木北炉石会所 防战的进化史与卡组简析

时间:2014-06-01 00:00 作者:网络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嗨喽,大家好,我是炉石助手丨木北。炉石传说卡池许久未有更新,随着游戏人数的增多、游戏的深入以及玩家水平的进步,各式各样的套牌开发已逼近极限,很难再有崭新的套路出现。关于卡池,一种说法是卡池是根据设计师最初的套牌设计拆分而来形成的,这些套牌早在游戏运营之前就已经存在,它们一直等待着

嗨喽,大家好,我是炉石助手丨木北。

炉石传说卡池许久未有更新,随着游戏人数的增多、游戏的深入以及玩家水平的进步,各式各样的套牌开发已逼近极限,很难再有崭新的套路出现。关于卡池,一种说法是卡池是根据设计师最初的套牌设计拆分而来形成的,这些套牌早在游戏运营之前就已经存在,它们一直等待着玩家去发现。时至今日,我认为早已经出现了设计师预料之外的卡组,毕竟全球众多玩家,思路总比设计团队几十个人要开阔的多。当然也可能还存在尚未被发现的卡组,但这种可能已经微乎其微了。

现在新的卡组都是在老卡组的基础上做出针对性、适应性的调整。往往是部分卡牌甚至一张卡牌的改变,或是某张卡牌有了新的理解,或是针对某些职业某些卡组加以强化,亦或是从节奏上改变卡组的运行原理,但是总而言之,这些调整一定源于环境,源于天梯的轮回,源于对整个炉石走向的敏锐感知和预测。

首先谈一下土豪战的起源。土豪战的出现,源于当时玩家对一套范适应性卡组的需求,变幻莫测的天梯环境完全超出大多数卡组的掌控范围,无论怎样选择,总是会遇到自己的天敌,这也是天梯中必然存在的因素。在这个因素的促使下,世界上无数顶级玩家开始了新卡组的研发,寻求一套不追求针对某一职业,但求稳定的卡组。当时游戏深度还远未达到现在这个层次,各式各样的卡组层出不穷,然而检验一套卡组成功与否还得看其比赛上的发挥。土豪战凭借其在各项赛事上的优异表现,逐渐被众人认可,直到现在,历经时间的检验,土豪战卡组的稳定性、强度,也许都出乎了原创者本人的预料。

对于传统的土豪战卡组,相信大家都很熟悉,即使自己没有足够的紫卡橙卡,无法构筑出属于自己的土豪战,也肯定在天梯或是比赛中有所见识。很长时间以来,土豪战一直是稳定的代表,凭借其对任何职业任何卡组均能保证一定胜率的特性,招募到了大量忠实粉丝。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土豪战的一些缺点也开始显现出来。表面上来看,是其臃肿拖拉的节奏逐渐让粉丝们不能接受,运行过于缓慢,非常影响游戏体验,继续进化。从深层次来讲,土豪战经常浪费水晶的不稳定中期过渡方式,和后期单一的斩杀手段是限制其发展的原因。关门放狗的削弱,天梯环境慢慢偏向控制,一些土豪战的天敌随着猎人的沉睡开始崛起,例如巨人术士、萨满等。土豪战大后期的作战方式已经不再契合当前环境,如何进化以及怎样进化的问题迫在眉睫。

木北炉石会所 防战的进化史与最新卡组简析

上边图片中显示出来的16张战士职业卡和2张中立随从卡,就是所有土豪战一成不变的18张卡牌。简单解释一下为什么苦痛侍僧这个中立随从会成为土豪战必备的卡牌。猛击置换式的过牌效果以及战斗怒吼的不稳定性导致战士自身过牌手段有限,必须寻找其他稳定、强力的过牌点,而苦痛侍僧的受伤害抽牌效果恰恰与战士诸多职业卡牌契合,例如旋风斩、严酷的监工,很多时候能起到一过多的效果,这就是是苦痛侍僧出现在牌表核心部分的原因。

从必备职业卡的罗列,基本上就能看出来土豪战的运作方式:通过稳定、低费、多功能的解场咒语安全度过前中期,后期凭借众多橙卡自身不寻常的品质与对手周旋,然后凭借阿莱克斯塔萨降低斩杀线,最终利用地狱咆哮与监工或旋风斩甚至猛击、盾猛的配合完成斩杀。

无数次的土豪战对战经验表明,卡组最不稳定的时期在于第四与第七回合之间,这时候很可能处于一个空洞期:手中的去除已经用光,没有有效的站场随从也没有手牌的补充。这一问题的涌现为土豪战卡组进化提供了契机。

木北炉石会所 防战的进化史与最新卡组简析

炉石的S1赛季中期,一套全新的土豪战卡组风靡欧服、美服并迅速传入国服战场。卡组一改原本的臃肿作风,去除大量后期中立橙卡,而在4、5费曲线上加入了库卡隆经营卫士和碧蓝幼龙,这些看似普通的改变为土豪战卡组带来的质的升华。

这个卡组相较传统土豪战的改变主要是4、5费曲线得以完善,有效的解决了土豪战中期疲软问题。4费选择了职业冲锋生物库卡隆精英卫士而没有选择冰封雪人,因为库卡隆更加灵活、更加可操作,它在提供战场的同时,由于冲锋效果也为中期提供了一个单体去除点,相当于一个单体解决法术,例如解决掉对手的碧蓝幼龙、加基森拍卖师都是不错的,否则面对这些生物你就得交出盾猛甚至斩杀这种强力去除咒语。碧蓝幼龙的加入是这套卡组的画龙点睛之笔,不仅在中期提供了稳定的过牌与站场,还提供的法伤加成,使得战士诸如顺劈斩、旋风斩等AOE咒语作用更加明显。不能小觑这些变化,这些变化使得土豪战在对战很多中期卡组时节奏更快,更主动,能够更平滑的向后期过渡。

这套前中期提速版的土豪战比原始的土豪战更全面,更稳定,更可控,适应性变得更强,效果很好。这是土豪战卡组的第一次史诗级大变动。

最新的一次卡组改变在近期出现。

木北炉石会所 防战的进化史与最新卡组简析

这套卡组是近期在一项大型赛事上崛起的土豪战,双无面操纵者的加入是其核心特色,也因此被称为无面式土豪战。可以看到,卡组中加入了大量冲锋生物,甚至加入了火车王这个快攻、OTK卡组才会加入的卡牌。这样的卡组设计也一改传统土豪战尽量将比赛拖入后期的战斗方式,追求在10回合内解决战斗。由于卡组更偏向于前期,也就对卡组过牌的要求更高。狂野炎术师配合苦痛侍僧能达到更好的过牌效果,还有碧蓝幼龙这个稳定的中期过牌。现在盗贼横行,哈里森琼斯也是能达到不错的过牌站场效果。除了传统的地狱咆哮斩杀,还形成了无面火车王这个同斩杀线的斩杀手段。

这套卡组完全抛弃了绝命乱斗这张控场神卡,不知道作者意图何在,值得商榷。

希尔瓦娜斯,凯恩血蹄,嘉顿男爵都得以保留,所以卡组还是保持了一定的后期控场能力,因此牌表看似激进,但不可能是无脑抢血的打法,只是保持了对对手血线的压制。

现在的控制卡组以中速居多,例如中速萨满、中速骑士,许多非控制卡组也以中速为主,例如随从贼、咆哮德,所以土豪战向中速提升是必然的发展方向,以增强对中速职业的抗性。而且土豪战虽然提速,但仍依靠其厚实的身板和花样繁多的去除咒语保持了对动物园、快攻猎人的胜率。

相关阅读:炉石传说,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