炉石传说:深入分析奇迹贼为何如此之强

时间:2014-06-17 00:00 作者:网络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大家好,我的名字是Blackacre,来帮助你们理解奇迹贼。你们为什么该听我的呢?我连续稳居前100传奇玩家之列,第一个赛季76名,第二个赛季30名,现在第三个赛季,目前15名。我和其他一些人认为奇迹贼目前是炉石最好的套牌。有很多人注意到了这套牌并想了解这套牌是怎么玩的。无论你怎

大家好,我的名字是Blackacre,来帮助你们理解奇迹贼。你们为什么该听我的呢?我连续稳居前100传奇玩家之列,第一个赛季76名,第二个赛季30名,现在第三个赛季,目前15名。我和其他一些人认为奇迹贼目前是炉石最好的套牌。有很多人注意到了这套牌并想了解这套牌是怎么玩的。无论你怎么想,从奇迹贼这套牌中都能学到一些东西。如果你是这套牌的粉丝,那这篇文章会让你更深入的了解它的运作机制,如果你讨厌这套牌,那这篇文章或许能帮你打磨一套克制奇迹贼的套牌。

为什么它能行?

低费牌——如上所示,奇迹贼套牌的法术力曲线非常低。多数版本使用大概20张费用为2或者更少的牌,而只用四或五张三费以上的牌,当你看看套牌里平均每张牌的费用,和其它套牌比较一下,结果还是很惊人的。

常见的控场战平均每张牌需要3.5法术力,而我的黑魔法版本奇迹贼则是2.1。如果你不太熟悉套牌构组,那3.5和2.1看起来差别不大,但考虑一下这意味着什么。

整体上来看,战士套牌里每张牌的费用几乎是盗贼的两倍。所以奇迹贼牌手会以更快的速度打出手牌。所以,我们现在知道了奇迹贼法术力曲线有多低,那问问自己,为什么低法术力曲线有好处呢?

低法术力曲线可以让你抓到的牌曲线平滑

举例来说。假设战士仍然有较高的法术力曲线,那调度后有阿莱克斯塔萨、嘉顿男爵和大螺丝的起手将让你前几回合的选择极其有限。这些牌需要7点或者更多法术力,所以短期之内你没法出它们。这意味着你只能依靠神掏才能在前几回合有所作为。当然这不算一个常见起手,但这就是高法术力曲线的代价之一。如果你打的比赛够多,总会有个起手什么都没有,只有高费牌,如果你前几回合什么都不做,对手很容易抓住节奏,滚雪球一样积累优势或者迅速击败你。奇迹贼因为法术力曲线低,很少遇到这种问题。事实上,有了二十张2费或者更低费用的牌,你非常可能前期有事可做。这让这套牌的稳定性比大多数套牌都好。

低法术力曲线可以让法术力的使用更有效

低曲线不仅能让你在前几回合有动作,还意味着你可以更经常用掉全部费用。比如,你的回合有5费,如果你使用一个高曲线套牌,你可能需要一张恰好5费的牌才能用掉你的费用。如果手里只有四费牌,那你将浪费一费。这种行为会把节奏让给能利用所有费用的对手,因此这是一件应该避免的事情。奇迹贼有大量低费咒语,所以即使你没有一个五费咒语,也可以用多张牌组合用掉所有法术力。这是另外一个能提高奇迹贼稳定性的因素。

抓牌

所以现在我们知道了低曲线的好处,那为什么每个职业不都使用低费牌呢?因为这些牌在比赛前期很不错,但是它们会被后期的高费牌压制。这意味着你不得不用两张甚至三张低费牌去交换一张强力后期牌。你不需要水平足够高,也能理解如果你总用多张牌去换对手的一张牌,你很快就会耗尽手牌。所以为什么奇迹贼没遇到这种问题呢?答案是有抓牌。

抓牌提供持续性

多数套牌都承担不起使用这么多低费牌的后果,因为他们将后继乏力。奇迹贼用大量的抓牌避开了这个陷阱。最明显的例子是加基森拍卖师。多数奇迹贼套牌有一半牌能激活拍卖师的能力。所以,拍卖师通常能帮奇迹贼抓三张甚至更多牌。但是,尽管拍卖师很强力,它自己无法完成所有的工作。奇迹贼有工程师学徒,战利品贮藏者,碧蓝龙兽,毒刃,血法师和刀扇,这些都能让你额外抓牌。这些牌合起来提供了足够的持续性,让奇迹贼能和其它后期套牌一战,尽管法术力曲线很低。

抓牌提供稳定性

因为奇迹贼整个比赛过程中可以抓牌,所以滤到某张牌的概率很大。主要的例子是火车王。作为橙卡,你在套牌里只能放一张,但是有了奇迹贼的大量抓牌,你可以围绕它设计一个游戏计划,而不怕它深深埋在套牌最底下。因为你可以靠谱的找到一张火车王之类的终结者,这套牌就不需要放一些特定条件下才优秀的牌。这让这套牌更稳定,因为它不需要用大量殊途同归的工具填充自己。

很难被反击

炉石有很多强力反击牌。比如黑骑士,王牌猎人和鱼人杀手蟹。如果你看到它们的 费用和数据,你会觉得它们费用太高了。但是,如果它们的战吼效果有合适的目标,那它们能提供额外的价值。通常,当比赛进行到关键时刻,一张牌就能改变战局的时候,奇迹贼并不惧怕这些牌的效果,唯一的例外是范克里夫,而只要你谨慎投资,也可以避免被人白白解掉。这是另一个奇迹贼套牌稳定的因素。

附记: 有些流行的奇迹贼套牌使用刺客之刃。这张牌让你面对小软和哈里森琼斯的时候更加脆弱。这是一个我不推荐使用刺客之刃的理由。

强力抢节奏牌

炉石机制让攻击者获利。你有机会选择攻击对象,甚至不攻击。当你作为攻击者有这些选项时,你可以选择对你最有利的那个。我们如何才能成为攻击者呢?抢节奏。节奏的概念很复杂,但是在这篇文章里,我们可以把它简化为有能力以特定速度出牌,比对手能解决它们的速度更快。奇迹贼有大量抢节奏的牌。比如背刺和伺机待发。

0费背刺,伺机待发也能让你套牌中的另一个法术0费。在炉石里,每个回合能使用多少法术取决于你有多少法术力水晶,所以能在你的回合多施放咒语是很有价值的。如果你的对手没法抢节奏,那你每回合能出的牌就比对手多。你可以利用这些多出的牌建立场面优势,让对手不得不解决问题。背刺和伺机待发的问题是它们往往会亏手牌,但就像我们说过的,奇迹贼有如此优秀的抓牌手段,所以任何的亏手牌通常情况下都能接受。有能力抢节奏让你的套牌更稳定,因为即使你的起手很烂,你也可以挽回局势。这个因素也让奇迹贼变得强力。

为什么这套牌行/它怎么输的?

现在我们知道奇迹贼是一套强力稳定的套牌,但不意味着它不会输。让我们看看那些让它输掉的情形,能学到什么呢?

太多有条件的牌

奇迹贼很稳定,但抓到有些牌会让它输掉。通常当你手上有一堆有条件的牌,而且没办法有效使用它们时,容易输。比如你手里有伺机待发,暗影步,冷血,隐藏和闷棍。如果你有这样一套手牌,那你多半会输。这种手牌不太常见,但如果你打的比赛够多,还是会见到的。即使你对手只有一手中等强度的牌,你也没法跟对手战斗。这就是用这套牌的风险之一,当它发生时,你需要接受失败。

伤害不足

这套牌不需要运转不灵而失败。你的对手也会想办法阻止你取胜。有很多套牌能让你慢慢无力输出伤害,从而赢你。因为奇迹贼的曲线很低,所以套牌能造成的伤害是有限的。如果对手能用加护甲或者治疗的方法获取足够生命,那很有可能你输出的伤害越来越少。比如牧师、控场战士、控场圣骑士和一些版本的冰法。

被抢攻 – 奇迹贼中盘能每回合多出几张牌,展现强大。所以在那之前干掉你是一个有效对付奇迹贼的方法。奇迹贼有能应付这种局面的军情七处之类的牌,但你需要它们的时候不见得抓得到。这种套牌的例子有快攻法师,快攻圣骑和动物园术士。

遭遇组合技 – 中盘是奇迹贼发挥的时刻,明显占据优势,但它也会输。通常因为遭遇了组合技。比如毁灭之锤+石化武器,自然之力+野蛮咆哮。这些组合能瞬间爆发出大量伤害,让它们在奇迹贼支配比赛之前获胜。这种情况相对不常见,因为对手既需要手里有组件,又需要前期压制你的生命。如果你仍然接近满血,那没什么组合技能对你造成威胁。只有当你前期展开太慢,接近它们的斩杀线时才有危险。

你能看到,奇迹贼失败的情形很容易预测。这套牌会在多数比赛中期大放异彩。有能在早期解决多数场面的手段,但不见得总能抓到。

奇迹贼还有机会因为旷日持久的战争而无力造成伤害。如果你操控奇迹贼,你需要考虑这一点,以安排游戏的节奏。知道套牌的强力之处,并且从中借力。如果你想要组一套能赢奇迹贼的套牌,那你现在就知道它的缺点在哪儿,可以有效构组你的套牌。

总结

炉石的meta总在变化。奇迹贼强力稳定但可以被干掉。理解这套牌能让你更有效的操控它。但是记住,炉石本质上是一个游戏,所以娱乐才是重点。

相关阅读:炉石传说,盗贼